智慧厕所,一场技术的革命与创新——新东冠智慧厕所系列专题(二)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9-28      分享到:

  中国国家旅游局在一份有关厕所革命的报告中称,将近93%的预定目标已达到。并且,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如今超过80%的游客对中国的厕所满意,高于2015年时的70%。由此可见,中国厕所革命的效果显著。

  然而,建一个漂亮的厕所并不难,难就难在后期的管理上。因此在“厕所革命”这条路上,我们仍任重而道远。

  成果显著,但仍有难点待解决

  1.厕所使用不文明、不爱护设施设备的现象比较突出,如厕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厕所用品破损率和易耗品折损率较高;

  2.厕所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厕所管理资金没有固定支出渠道,部分厕所建设布点分散,位置偏远,缺乏商业氛围,难以形成“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模式,造成一些旅游厕所维护管理粗放,服务水平不能有效满足游客需求。

  3.我国厕所建设及新技术应用总体滞后。如北方地区冬季寒冷漫长,实际施工期短,建设成本高;西部地区面积辽阔,景区间距离远,厕所建设地点远离城镇,缺少给排水管网等配套设施,施工难度大;部分地区水资源匮乏,特别是高寒、山地等地区的厕所建设面临较大困难,取暖、用电、用水等难以保障,“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新技术的应用也远未普及。

  因此,对于不同类型的厕所,国家出台了相关建设标准。

  一、高山高寒地区厕所

  实现高山高寒地区旅游厕所环境低污染、臭味全祛除、保温等方面的建设。

  二、旅游景区(点)厕所

  对旅游景区(点)内风貌较差、与环境不协调、建设水平较低的厕所进行景观化、标准化提升整改。

  三、旅游乡村厕所

  重点对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农村旱厕及建设水平较低、风貌较差的厕所进行改建提升。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旅游厕所应达1A级标准。

  四、旅游通道厕所

  注重人性化和便捷化。对旅游通道沿线建设水平较低、卫生不达标、风貌较差、造成二次污染的旅游厕所进行设施提升、环境整治与风貌改造。

  五、旅游城镇厕所

  注重城市旅游厕所标准化、服务化与多功能化

  新东冠旗下的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专项研究智慧旅游,在智慧厕所领域,研发出了一系列可实施的智慧方案。关于智慧厕所的设计与建设,新东冠提出了六大标准,即标准化、智能化、效能化、生态化、人性化和服务化。

  在上一篇关于智慧厕所的文章中,新东冠智慧科技团队分享了关于厕所革命方案的前三个标准,今天继续与大家分享新东冠智慧厕所规划方案: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旅游厕所服务水平,为公众带来更多便利,从而促进旅游厕所高效改革。

  01.生态化

  生态厕所

  设计理念生态融合,讲求“统一于自然,适应于环境”的设计思想,内部环境与人的需求相适应,外部环境与周边景观相融合,做到明亮、洁净、舒适、环保。对于不同地区的厕所,要采取因地制宜的建设方案。

  节水环保厕所

  这类厕所如厕后冲水洗手二合一,把马桶水箱盖设计成一个带水龙头的小水池,每次“方便”后可先用来洗手,洗过手的废水经由盖上的小孔直接存入水箱,以供冲水之用。

  生物降解型生态厕所

  这类厕所是目前综合性能最好、操作维护最简单、最有推广应用前景的一种免水生态厕所。

  泡沫微生物环保厕所

  集泡沫封堵、微生物降解、智能控制、冬季保温等四大技术系统,实现了高寒景区厕所环境零污染、臭味全祛除、保温新突破的目标。

  02.人性化

  厕所App

  引入“互联网+”管理手段,结合智慧景区建设,将景区厕所的方位、容量等信息融入景区整个信息宣传系统,游客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安装的App程序随时查询和使用邻近的旅游厕所,并了解厕所在建筑风格、服务功能等方面的详细信息,从而提升游客体验的舒适度和满意度。该平台最重要的一个隐形功能就是数据分析,分析结果一方面能促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一方面可以为新厕所建设提供指导。

  健康检测

  厕所内部还可是设置自动称重、体温检测、尿液检测等功能设施,为游客,免费提供健康小检查服务。

  03.服务化(以商养厕)

  新东冠关于厕所革命的“服务化”主要针对“以商养厕”运营管理模式,提出以下几个方案。

  1.可以借鉴通过招标、出租、售卖等方式,引入商业品牌文化,即可有效解决以商养厕、以厕养厕的资金链,同时,也将厕所升级为商业文化的传播载体和展示平台。

  2.将旅游厕所位置在地图类APP中标注,并在厕所前冠以品牌名称,通过拍卖冠名权给相关企业或个人。

  3.探索通过景区APP查看附近蹲位使用情况,并考虑提供短期付费的蹲位预订服务。

  4.在自助服务方面,设置宽敞整洁的休闲长廊、提供手机充电、自助售货机、小物品寄存机等温馨服务。

  5.探索在厕所等候区提供WIFI服务,连接服务器后通过网页推送广告信息。

  6.将旅游厕所广告经营权进行打包拍卖,激活旅游厕所外墙、标识牌等广告宣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