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分享丨互动装置,要“动”起来才受欢迎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21-06-04      分享到:

 

1


在这个拼景、拼创意的时代,艺术的赋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出现在许多文创场景中。


2


而且随着游客对旅游体验感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种稍显乏味的艺术形式已难以满足大家逐渐“刁钻”的品味。


3


作为一门新兴的艺术,互动装置艺术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艺术观念的更新而产生的,属于新型媒体艺术在数字艺术中的一个新分支。


4

这一新的艺术形式,无论在表现形式上,还是在与观众的互动上,都给了观众新的艺术认知和感受,也正因其能与人“互动”的特殊性,极大地拉近了大众与艺术的距离,让大家的观赏性和观赏性更强,观赏性更强。


5


#01

The Treachery Of Sanctuary


《The Treachery Of Sanctuary》是由美国著名MV导演、新媒体艺术先锋人物Chris Milk制作的一个可以实现自由飞翔的互动装置。


6


设备由三个巨大的白色屏幕和屏幕前的一个静水区域组成,站在水景前,通过红外线感应器,完成不同阶段的“飞翔”互动体验。


7

当站在白色巨幕前,做伸展姿势,他们的影子就会变成展翅的巨翼,如果你想触摸一下,它又会再次瞬间幻化成无数的鸟儿飞散,像一片幻影般消失不见。


8


#02

JEM-互动式公共艺术雕塑


公共艺术装置JEM,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南岸的一座艺文中心的核心位置。整个装置高6米,宽10米,由32根充满光芒层叠支臂构成。


9_pro


该装置是一个圆弧形的半开放空间,在层叠的辐条上布满了光线,由360度雷射跟踪系统感应,根据参观者的动作做出有节奏的声音和视觉反应。


10


充满能量的感应器把人引导到一种平静的状态,有节奏的声音和视觉刺激给参加者带来了非凡的体验。


11


#03

会呼吸的灯Breath of Light


世界著名的水晶产品制造商宝仕奥莎(Preciosa)在2018年的米兰设计周期间展出一件唯美的可交互灯光装置“Breath of Light”,译为:光之息。


12_pro


每个水晶灯泡在制作工艺上,都是由师傅吹制玻璃制成,倾注着师傅们的心血,每一个灯泡都透露着师傅们对精美产品的追求。


13


观赏者可在作品四周,如儿时吹气泡的游戏,对着灯具轻轻吹气,灯光便会依次亮起,在呼吸的间隙,数千个水晶灯便点亮了整个空间,让人仿佛置身于梦中。


14

并且此作品的互动效果是随机产生的,观众每次与作品进行互动时,都会看到不同的反馈信息,在这个互动空间中,观众通过特殊的感应器,以一呼一吸的互动方式与光之呼吸相融合。


15


#04

Sonic Light Bubble


Sonic Light Bubble 位于墨尔本联邦广场上,是一个直径长达六公尺的透明充气泡泡球,该装置由多媒体设计工作室ENESS设计,被称作“Sonic Light Bubble”,是一个基于照明的巨大合成“有机体”,能吸引路人参与并与之交互。


16


气泡上布满了一连串 LED光碟,使气泡变成球形屏幕,在白天和夜晚都能呈现出360度的迷人视觉盛宴。


17_pro

在墨尔本Federation Square 联邦广场和东京2017六本木ArtNight展览会上,男女老少都伸出双手笑着交流,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公共装置艺术品。


18_pro


#05

《流》


《流》Wavelet是艺术团队GeeksArt打造的一件互动灯光艺术装置作品。用光的变化模拟了“流水”的趣味,并增添了一丝浪漫色彩。


19


该装置由1300个感应器组成,半圆弧形的水滴切割设计使光线在流动时有一定的方向感,当参加者用发光的物体靠近其中一个“水滴”时,光线就会立刻被照亮,并把这种光线传给周围的“水滴”。


20


随之而来的可见“光波”也随之延伸到装置的边缘,就像你把一粒石头投入湖中所造成的涟漪。


21


交互式设备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感官体验,许多平面的艺术形式变得更立体、更生动,在技术的帮助下,创意的实现变得更容易,人们也更注重与人的互动体验。


互动装置的出现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感官体验,使许多平面艺术形式变得更加立体、生动,在科技的帮助下,实现创意变得更加容易,人们也更加关注与人的互动体验。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