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论古城改造之光彩亮化工程

作者:新东冠   发表时间:2016-09-08      分享到:

        光彩照明又叫亮化工程、城市光彩工程。是指为了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而对标志性建筑、商场、旅游景区、街道的人流量多的地方进行灯光亮化。

        新东冠景区建设之光彩照明工程,本着绿色照明的核心理念,从地域特点出发,结合人文特色,打造特色景点、营造景区意境,由于旅游景区环境的特殊性,我们在保障光彩照明功能性、实用性的同时,还要兼顾艺术性、文化性、以及科技性,考虑与景区环境相搭配,如何使二者相得益彰。色彩运用上须体现与景观特点相结合、与地形环境相融合,见光不见灯,拒绝光污染。

        在古城景区建设中,秉持传统格局保护三原则:保持古城场所的空间尺度;保持古城的街道格局;保持构成古城的院落肌理脉络。其次,从建筑风格及人文风貌的角度出发,制定古城风貌修建性保护规划。

        本期专题研究,且看成都新东冠如何挥洒色彩笔墨,用流光溢彩去妆点景区,打造亮丽风光,让古城焕发崭新光彩。


1.jpg


——基础研究——


一、基本定义

        光彩亮化工程又叫城市光彩工程,是指为了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而对标志性建筑、商场、旅游景区、街道的人流量多的地方进行灯光亮化改造。


二、发展历程

    “元夜琴鼓奏,花街灯如昼”。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观灯赏景的习俗,元宵佳节举行观灯集会,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市井人家灯火通明,可见灯火照明作为景观构造古已有之。如今人们也会情不自禁在佳节、喜庆之日,张灯结彩表达喜悦之情。灯文化是在国泰民安的环境中,人们物质生活改善后,对精神文化生活更高要求的展示。回首城市和建筑发展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光技术和光文化同城市和建筑同步发展的前进足迹,也看到采光照明的技术进步对城市和建筑面貌及现代城市生活产生了多么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市夜景照明事业在短短十多年里得到了迅猛发展,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

 一般的亮化工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城市路灯照明系统         2、城市楼体亮化                        3、绿地夜景亮化工程

                                                                  4、街巷的增灯工程            5、城市灯箱及门牌匾改造工程   6、路灯监控工程


三、现状问题 

 1.城市亮化工程总体规划滞后。

       缺乏前期规划,或落实不到位,盲目进行城市亮化工程设施建设,导致城市光彩照明无秩序无控制。

       解决办法:加强工程前期规划,重点落实到位,对城市/景区光彩照明要有整体把控。

 2.照搬照抄、盲目模仿。

       一些城市在夜景照明过程中,不顾城市的自身特点和历史文化特色以及自身财力等情况,盲目照搬其它城市灯光照明的建设方式,简单的模仿必然导致相互雷同,“千城一面”,缺乏个性特色。

       解决办法: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借鉴,结合城市/景区当地民风民俗和历史文化特色,光彩照明只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3.只抓节日,忽视平日。

       夜景照明重视节日或重大政治活动,无可厚非,但城市夜景照明绝不是仅仅为几个节日而建设的。节日灯火辉煌,平日暗淡无光,这不是城市夜景照明的目的,也与“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相违背。

       解决办法:节日与平日双管齐下,加强平日建设与维护,不做表面工程,让光彩照明不仅仅只是城市建设的点缀,还要充分融入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4 .  忽视日间景观和安全。

       一些夜景照明只重视夜晚的效果,但白天光彩照明设施全部暴露在外,既不美观,也与周围的环境相违和,并且具有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加强景观建筑白天与夜晚的和谐统一,注意对光彩照明设施配电系统的定期维护,同时配备相应的防火设施。


四 . 国外经验

 1.“绿色照明”理念。

      “绿色照明”理念是人们在光彩照明领域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即使用高光效、节能环保型的光源和灯具设备,对环境不产生光污染。欧美先进国家非常重视光彩照明和灯光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很少出现国内城市建设中常见的灯光溢射和散射问题,针对建筑照明设计,选择最佳投射角度,避免造成光彩资源浪费。

 2.“整体性”理念

        欧洲国家的城市建设和楼宇设计往往带有一种肃穆、高雅感,配色协调统一,几乎全部使用亮白色或暖黄色灯光,偶尔少量的彩色灯光也不破坏光彩照明的整体布局。并且欧洲历史建筑保存完整,昏黄的灯光投射到断壁残垣,增添几分历史沧桑感。

 3 .“间接照明”理念

    “间接照明”是现代光彩照明领域中的重要技法,是在基于对自然环境和建筑空间的整体考量下,对人工灯光设施的创造性运用。在日本、欧洲的一些城市,文化古迹保存良好,尤其是德国、意大利等国家,教堂建筑占有很高的地位,是光彩照明的重要表现对象。为了彰显古建筑的艺术气息,增强立体感,同时避免破坏建筑墙面,光彩照明设备往往隐匿于花草、或内嵌于地面,做到“见光不见灯”。在设置上,调整最佳的投射角度,保证光线的均匀柔和。

 4 . 营造“光环境”理念

       通过建筑照明设计的“内光外透”来营造建筑的夜色景观,也是发达国家先进城市在光彩亮化工程中的重要手法。欧美的一些城市夜景往往给人一种宁静安谧的感觉,其光彩照明理念就是追求一种“意境”和“感觉”,而非简单地讲究灯光设备种类的多寡和亮度的强弱,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城市夜景整体充满文化气息和历史余韵。


——案例一览——


1.jpg1.jpg1.jpg2.jpeg

        四川遂宁龙凤古镇:龙凤古镇拥有绝佳的水面垂钓资源、古韵悠然的亭台楼阁以及厚重的古商镇文化。新东冠因地制宜,重点突出古镇“自在闲时、安逸和谐、喜庆吉祥”的内涵,构建遂宁 首个4A级古镇旅游景区。

        主入口作为古镇重要门户,主要以金黄色调来营造庄重肃穆感,照明探头犹如龙之触须,彰显威严气势;河堤灯光融入观音坐莲台的创意构思,寓意龙凤古镇即是观音出生之地。古镇亭台楼阁多样,极具中式传统建筑余韵,以高亮暖白光突出翘角楼阁,更显富丽堂皇。


1.jpg1.jpg1.jpg1.jpg

        重庆天星小镇:新东冠以科学的夜间景观规划设计为依据,参考古镇空间结构与建筑样式,采用多种光彩照明技术,为天星小镇塑造别具风格的古镇夜景,满足游客夜游小镇的需求。

        通过研究当地民俗文化,分析当地地域环境,建筑风格和人文特色,最终以“山水度假小镇”为主题,以滨河路、三线遗址博物馆、天星酒店等公共区域为亮化主体, 打造一个层次丰富、变化多样、立体感强的独具中国传统山水度假小镇的夜间整体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