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旅游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新东冠旅游厕所专项研究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08-30      分享到:

将旅游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规划与设计引领未来厕所革命

 

 

        2015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国家旅游局在桂林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会,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这是全国旅游工作三年(2015-2017)行动计划(即“515”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MAIN201508281422556371811339087.jpg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明的窗口。

图片4.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是一个城市和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是生活水平质量和国民文明素养的标志,甚至是价值取向的一个标志。从这一角度看,“厕所革命”是一项国家文明工程。



我国厕所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经济高速增长奇迹,但是社会发展仍有许多短板。在我国旅游领域,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

1、男女厕位分配欠科学:在一些购物场所里,女士厕位应是男士的3-4倍,缓解“女厕门庭若市,男 厕冷冷清清”的现状;

2、观念落后,规划设计位置不科学: “唯厕是臭”,  “不入视野,不登大雅之堂” 的选址原则,以防视觉“污染”,极大地影响了可进入性;

3、缺乏文化气息:千篇一律,造型平庸,结构简单,缺乏地域文化特色;

4、标识模糊缺失不规范,影响“可识别性”;

5、 重建设轻管理;

6、通风性不好,异味重,卫生条件差;

7、配套服务设施少,人性化程度差:少有考虑第三卫生间特殊群体如厕问题,无障碍卫生间相当于摆设,利用率不高;

8、国民整体素质不高,个别如厕行为极不文明,对原有设施和环境卫生造成破坏或污染

9、粪便处理技术落后 ,对自然环境破坏严重

图片12.jpg


观念上需要革命

    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忽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需要我们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且深刻的变革!

    传统价值观念:唯厕是臭   

    传统选址观念:不入视野,不登大雅之堂

    重视度不够: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去推介旅游景区景点,却不愿去扎扎实实地建设好厕所、管好厕所



技术上需要革命

    传统: 

    旱厕(新中国成立之初第一次革命);

    水冲式厕所和机械抽运厕所(70-80年代,第二次革命)

    水冲式广泛普及,出现移动式无水打包(90年代第三次革命)

    移动式公厕、地下公厕、中水回用公厕(20世纪初第四次革命)


    农村:

    1、三格化粪池式厕所

    2、三联通沼气池式厕所

    3、粪尿分集式生态卫生厕所

    4、 双瓮漏斗式厕所

    5、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


    新型: 

    1、免水冲打包型环保厕所

    2、免水可冲循环型环保厕所

    3、泡沫封堵健康厕所

    4、微生物降解厕所


管理上需要革命

    1、只建不管或管理不善

    2、中看不中用

    3、技术落后,设备陈旧

    4、缺少监督,无标准化作业流程

    5、建设资金落实不到位

 

规划设计上需要革命

    1、规划选址不合理,布局不均衡

    2、样式老套中庸无特色;

    3、人性化、智能化程度差

    4、相关配套设施不足

    5、不满足国家强制规范

图片42.png


关于厕所的那些事

        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

        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一年约2500次,算下来,人的一生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

        世界上有三个国际组织的英文简称同为“WTO”:

        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

        每年的11月19日确定为“世界厕所日”。

 

各国的厕所情况

        法国:提供座便消毒设备。人们每次完事后从马桶上一站起来,它的红外线感应装置就会启动座便圈自动旋转一周,在靠近水箱的座便圈上方有两个小东西,一个负责向座便圈上喷洒消毒液,一个负责擦净消毒液。在巴黎协和广场等地方街边另一种移动式厕所,使用不能超过15分钟,超时后门就会自动打开,让如厕者春光乍泄。

        美国: SoHo的Bar89,这里的厕所不分男女,厕所的门,仅镶了块玻璃,站在外面能将里面的抽水马桶和洗手台一览无余。只要你进去一上锁,透明玻璃立即变成了毛玻璃,并浮现出有人的字样。完事后再将锁打开时,又返回到透明状态。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标准酒店打造的一间厕所世界最“开放”的厕所:这间位于该酒店18层的厕所的一面墙壁完全由透明玻璃制成,没有窗帘或百叶窗等任何遮挡物,使厕所中的人完全暴露在楼下经过的路人眼中。使用卫生间的客人们在欣赏窗外美丽风景的同时,自己也成为路人眼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威尼斯: ,在欧洲,大多数国家的景区厕所都是要收费的。威尼斯的景区厕所还要额外的收取“厕所税”,威尼斯只有5万多人口,而每年从世界各地到威尼斯旅游观光的人多达1000万,便于筹集更多资金,以厕养厕。 游客可在因特网上提前购买公厕“一卡通”, 比支付现金更便宜、更便捷。

        香港:寸土寸金,绝大部分公共厕所是附建式公厕,藏在商场里,供市民免费使用,步行5分钟路程之内, 必有公厕。但外地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难发现。

        日本日本厕所的干净和智能化是全世界公认的,而且基本上都是不收费的,但富士山景区除外。可移动式厕所,无论大小便均收费200日元(约人民币10.4元),到了山顶更是要价300日元(约人民币15.7元)。

搜狗截图16年08月30日1023_3.png


        中国:最牛的古堡式厕所、树桩式厕所、大象造型厕所……

图片34.jpg

图片37.jpg

 

国家现行执行规范

    《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CJJ 14-87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国家标准评定细则——厕所(65分)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 的划分与评定》GB/T 18973-2003

    《中国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指南》

 

国家政策规范解读

旅游厕所不达标,评星、评A 一票否决

    旅游厕所不达标,饭店星级评定、A 级旅游景区评定和度假区评定要一票否决;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对旅游厕所工作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泛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活动,按季度公布全国各省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厕所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排名;实施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动态管理;动员新闻媒体追踪报道,总结先进经验,曝光敷衍塞责和落后地区等等。


2017年全国旅游厕所将达到三星级标准

    建筑面积:60 平方米以上

    考虑无障碍、老年人、残疾人厕位等特殊人群适应性座

    每个厕位内至少设1 个挂衣钩

    每个厕位安装一个搁物台

    有艺术装饰;有室内美化;有背景音乐

    户外旅游厕所周边需要有绿地

    设置高级面镜

    能够提供小件寄存服务

    能够提电话服务

    需有休息椅凳

    能够提供售货服务等


旅游厕所515计划

    2015-2017年,国家旅游局制定的“三年行动目标”中,规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

    2015-2017年,国家旅游局每年都将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报告》,报告将充分反映各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举措、进展及经验。


新东冠观点——厕所革命的金钥匙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就是要想游客和群众之所想,解游客和群众之所急。

1、观念变革:厕所是文明窗口,是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倡导从我做起,文明如厕;

2、倡导政府主导,政府职能机构把重视厕所建设和管理作为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

3、创新管理机制:“以商养厕”市场化运作,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引爆点;

4、技术革新: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用科技成果武装厕所,让厕所更经济、更环保、更便捷、更人性、更易维护、更耐用;

5、合理规划、规范设计、功能齐备、文化置入、特色鲜明;


高原旅游厕所系统解决之道

一、高原环境旅游厕所面临的普遍问题

1、高海拔,气压低

2、冬季寒冷0度以下,冰冻现象严重

3、给排水管道敷设工程量大,造价成本高

4、人工维护成本高

5、紫外线强,色彩褪色快


二、传统厕所和打包厕所存在的弊端

1、浪费水资源:传统厕所一次冲水量12-15L相当于12瓶矿泉水变废水;

2、容易发出臭味,空气污染大;

3、维护人工成本高;

4、降解困难,污水排放量大;

5、故障识别不及时,维护处理工作工作滞后。

 

三、泡沫免水冲微生物粪便自降解无污染排放厕所——高原环境的最佳选择

1、什么是泡沫微生物厕所系统

一种集泡沫、微生物科技和信息技术的一体化智能环保厕所系统。

2、工作原理

整个系统主要由泡沫系统和微生物降解系统组成

图片41.png


发泡系统:由控制系统、发泡液、气泵、泡沫液自动添加设备、红外线传感器、陶瓷专用洁具、多功能拦截板、空气分散装置等部分组成;

搜狗截图16年08月30日0940_1.png


3、技术特点

搜狗截图16年08月30日0940_2.png

     

 

高原旅游厕所系统解决之道

1)、泡沫代理传统冲水,节水效率高达99%,无需上水管道;

2)、泡沫会将便池和生化箱内的异味封堵,加入生物除臭、除垢菌种,直接从源头治理。同时还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立体除臭系统,净化空气,彻底解决厕所对空气污染的“老大难”问题;

3)、利用微生物的自身活动和MBR膜生物处理技术将粪便就地降解处理,无需下水管道,处理后剩余的水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排放标准。可以用于灌溉花草,地面清洁等,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4)、厕所设备布置合理,结构紧凑,占用空间小;

5)、整体模块化,便于移动和装卸;

6)、采用微电脑全自动控制,每天维护不超过10分钟;

7)、配备GSM短信远程报警功能,遇到故障时会主动向预设手机号码发送报警信息,便于及时处理和维护监控。

8)、防腐防风强化处理;

9)、轻钢龙骨结构,牢固耐用,房体采用可回收环保材料,回收利用率高达95%

10)、适合太阳能供电系统,在无阳光或低光环境下设备正常运行3天,省钱又环保;

11)、厕所设计使用寿命不小于15年;


 

4、本系统的独特优势

1)、非常节省人工

传统厕所没人最多管理5个,打包厕所最多同时管理3个,而且打包厕所粪便箱很小,每50人使用就要清理一次。泡沫免水冲微生物粪便自降解无污染排放厕所通过智能化管理每人可以管理12-15个。

2)、大量节约水资源

传统水冲式便器每人次耗水量一般12-15升,节水型不低于6升,而泡沫免水冲微生物粪便自降解无排放式便器只需要0.006升水(主要用于泡沫发泡),并且使用越多,频率越高,节水越多,节水率可达99%

3)、最大幅度减少排污量

普通冲水厕所每人次纯排污量约为2升,加上冲的水6升(节水型厕所);打包厕所纯排污量约为2升,加上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约0.03升;而泡沫免水冲微生物粪便自降解无污染排放厕所的排污量为零,达到无污染排放。

4)、使用太阳能电源,智能化远程管理

传统水冲式厕所需要电缆供电,需要架设电缆,且会智能报警,远成操控,大大方便跨度较大的自然生态景区管理监控。


 

四、本系统运行成本及效益分析

1)、经济费用

A  工人工资费用:没人每天管理10台,1500月薪,则每台厕所管理人员年工资成本为:1500x12/10=1800 元

B  用电费用

每个座便器每天耗电量为0.8KW·h(不含保温),按照KW·h均价0.5元,每座厕所15个便器计算:0.8x0.5x365x15=2190 元

C  用水费用

15个便器每座每天耗水量仅为8L,按每吨水均价2元计算,每座厕所年用水费用:8x365/1000x2=5.84 元

D  药剂费用

每台厕所每天消耗泡沫液200ml,按照每吨泡沫液7000元计算,每座厕所年泡沫液使用费:0.2x365/1000x7000=511 元

微生物菌种:每台厕所每年投放4次,每次1000ml,每1000ml出厂价70元,每年微生物菌种费用:280元。


2)、环境效益

A  节水

每座每天500人如厕,每人次耗水量10L,则耗水量为:500x10x365=1825000 升

节约水量=1825000-8x365=1822080  升

B  减排

普通冲水厕所每人次纯排污量约为2升,每天500人次如厕,则每年厕所纯排污量为:2x500x365=365000 升

采用微生物降解处理后的污水排放量为:零     

       

五、类似技术案例工程

1)、光雾山风景区4+1厕所

图片46.png


2)、红原旅游局2+1厕所

图片47.png


3)、金堂山分风景区2+1厕所,9+1厕所

搜狗截图16年08月30日1053_4.png


4)、海螺沟景区大型厕所

图片49.jpg

 

六、社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