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巴中打造森林康养新名片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11-02      分享到:

1.jpg

巴中市光雾山晨雾美景


2.jpg

巴中市光雾山红叶美景



        10月30日,成都教师王珂在朋友圈分享了多张登山赏红叶的照片,引得朋友们纷纷点赞。这些照片是王珂到巴中市光雾山景区旅游时所拍,她评价:“一夜初雪裹红叶,半是秋景半是冬。‘五彩巴中’,果然名不虚传!”


        不止有红叶。巴中四季皆景,常年蓝天白云,终日鸟语花香……在1.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布着千万亩林地,57.6%的森林覆盖率,让巴中成为名符其实的“绿肺”。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后发赶超的壮志能否兼容?巴中在绿水青山上做文章,全面推进“五彩巴中”建设,加快绿色价值再造,打造以绿色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增长极。


        森林康养,成为巴中重点打造的一张新名片。


        优势明显孕育绿色新经济


        绿水青山代替“钢筋水泥”,巴中打造森林康养新名片有着独特的优势。


        区位优势明显。巴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中国秦岭-淮河南北分界线南,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东邻达州,南接南充,西抵广元,北接陕西汉中,地处成都、重庆、西安三大中心城市几何中心,连接成渝、关天两大经济区,地理位置优势十分明显。


        森林资源丰富。巴中市森林覆盖率57.6%,拥有光雾山·诺水河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米仓山、镇龙山、天马山、空山4个国家森林公园,驷马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大小兰沟等8个自然保护区。丰富的森林资源为森林康养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基础设施完善。近年来,巴中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加强景区道路升级改造,打通各条旅游专(环)线。景区建立了功能完备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实现“水、电、网络、电视、通讯”畅通。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景区、专(环)线的安全防护、游客休憩、自驾游营地、餐饮住宿、加油站、医疗点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生态环境优美。去年,巴中市市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达90.8%,PM10年平均浓度仅为61微克/立方米,获得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资金543.28万元。今年来,巴中市城市空气质量连续多月位居四川省第一。


        真抓实干森林康养大有可为


        “生态环境不仅是一种生产力,还是一种吸引力,更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绿水青山生长出“宜居竞争力”,这在巴中已成共识。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离不开真抓实干、推动落实。


        今年5月,巴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提出市域整体推进森林康养发展。日前,又出台《森林康养产业十年总体规划》,这是巴中市把绿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紧紧把握区域特质和国家战略、时代潮流的结合点,加快绿色价值再造,推进“五彩巴中”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巴中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5个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10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100个县(区)级森林康养精品点(村),建立森林康养标准化体系,基本建成全省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康养产业基地。到2025年底,将光雾山-诺水河-空山景区建成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森林康养示范区,建成一批标准化精品森林康养基地,把森林康养产业培育成全市支柱产业,把巴中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之一。“我们把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作为今年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突破性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巴中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编制对接了一批森林康养项目。通过储备康养精品项目,统筹全市森林康养产业招商,已储备20多个康养项目;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在大型招商活动中大力推介森林康养项目;积极对接大型企业到巴中投资森林康养产业。


        资本迅速嗅到了商机,巴中对外推介项目时,养生养老等健康产业特别受青睐。目前,平昌县金宝森林康养产业园建设已和北京一公司签订30亿元的投资协议;南江县石龙沟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也与企业达成投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