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收官之年|来看看这些厕所革命的新成果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6-20      分享到: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自2015年初以来,各地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改变。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三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89.33%。


1.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等日前在京发布《中国厕所革命进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2月,全国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50916座,完成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所列建设目标(57028座)的89.33%;2015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4%,实现了《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中所设定的目标,即到2015年底,农村卫生普及率提高到75%的目标。报告显示,各地政府在公共厕所管理服务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出现了“厕所开放联盟”

厕所改革项目实施情况

海南凤凰机场

  在海南省大力推动旅游厕所建设的背景下,凤凰机场接入海南省旅游厕所服务评价管理系统,借助科学技术对厕所进行系统化管理,有效解决“厕所顽疾”,提升旅客满意度。


2.jpg

3.jpg

  据了解,旅游厕所服务评价管理系统依托现代科技技术,采用互联网+大数据+厕所的创新模式,让每一个厕所有专属自身的身份编码和微信公众号。旅客可通过扫描张贴在凤凰机场T2航站楼厕所门口的“旅游厕所”微信公众号,关注平台后即可对该厕所进行评价、建议、投诉,并能查找附近的厕所。凤凰机场现已对T2航站楼内厕所实行实时监控,跟踪督办旅客提出的涉及厕所的投诉,并及时告知旅客解决方案,形成了电子化的有效管理和多层次的共享服务。

山东青岛

1497927540321718.jpg


  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之一,近三年来山东青岛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已先后改造旅游厕所700多座,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旅游厕所先进市”。


1497927568142015.jpg

6.jpg


  “很多游客到大河东以后都会被花园里的这座建筑吸引,以为这里是游客服务中心,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厕所”。位于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的这处五星级厕所内部装饰的古朴典雅,厕所大厅内充满了艺术气息,还有Wifi覆盖,它是近年来青岛旅游景区实施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今年五一期间,位于崂山仰口景区最高处天苑的生态厕所正式投入启用。


7.jpg


  据了解,这处生态公厕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高山公厕用水,解决了高山无水冲厕的难题,供电方面则采取风力和太阳能,真正实现了生态环保。在2016“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中,崂山风景区荣获“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崂山风景区引入PPP模式,创新性打造生态化、无味化、智能化、标准化、效能化的“五化”厕所建设体系,创立全国旅游厕所的“崂山标准”。


横店影视城


  横店影视城在各景区也是开展了“厕所革命”, 梦幻谷景区一期投入120余万元,对游览区域35个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增添了绿植、安装了热水系统,还设置了明显的标识。


1497927647187759.jpg

1497927656516410.jpg


  除了确保厕所内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外,景区还在人性化服务方面做文章。为残疾、行动不便、孕妇等特殊人群,投资新建了家庭厕所,提供了换尿布的护理台、安置小孩的桌椅等。同时,厕所也融入了科技,当游客上厕所的时候,如果发现里面的纸用完了,只要用手机扫描附近的二维码,就会有个专门的号码显示出来,这样景区工作人员就会把厕纸免费送过来。


  当前,全国各地不断创新,探索市场化发展模式,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思路提高厕所建设管理品质,为促进我国厕所革命纵深发展提供了样本。


10.jpg


  除以上有关厕所的案例后,在北京,“第5空间”卫生间里设有自动存取款机、汽车充电桩、无线网络等各类便民服务设施,将卫生间打造成生活休息空间;在桂林,推进以商养厕模式,公开向社会招标,鼓励社会资本承包经营;还有上面提到的青岛崂山风景区,旅游厕所采用了“互联网+”技术,用二维码微信互动、VIP私卫微信支付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服务。


  专家指出,如今,厕所革命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更需要推动体制机制、科技支撑和管理模式创新,引导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参与,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供给服务。


  同时全域旅游的发展,对厕所革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除了旅游景区外,厕所革命还将延伸到城乡建设中,将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等游客集中区域厕所也纳入旅游厕所标准管理体系,从综合机制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产业融合发展、区域整体营销等方面发力施力,推进共建共享,着力抓好厕所革命的全域覆盖。


1497927739457026.jpg


  “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即将收官,虽然各地改革成果十分显著,但这并不意味着“厕所革命”的结束。由于我国厕所管理建设历史欠账多,起步较晚,当前仍然存在厕所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设计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区域差异大等问题。因此,这意味着国内的厕所改革将迎来一个新的启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东冠厕所系列产品即将推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