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亮点你都了解了吗?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9-16      分享到: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正式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入选的示范区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71家。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示范区创建以发展全域化、供给品质化、治理规范化、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特别是在旅游供给品质化方面要求加大旅游产业融合开放力度,提升科技水平、文化内涵、绿色含量,增加创意产品、体验产品、定制产品,发展融合新业态,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



1.png


  首批名单中,成都都江堰市、峨眉山市、广元市青川县、保山市腾冲市、酒泉市敦煌市5个地区榜上有名。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新东冠文旅规划设计院参与其中,始终坚持“以文化妆点景区,以景区弘扬文化”的打造理念,为景区主题定制化服务进行专项策划及专属打造,给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全域旅游建设亮点


2.png


  都江堰市坚持以全域旅游为主导,探索形成了由景区观光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都江堰样本”。


3.png


  融合“佛、山、水、道、武、茶”等资源特色的峨眉旅游度假区,正向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冲刺,成为峨眉山市“山城一体”和“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4.png


  青川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将自驾车露营地、研学旅游、度假酒店、漂流等项目纳入旅游产品指导目录,促进新业态发展。


5.png


  腾冲加强景区景点开发,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全面提高旅游通达度和便捷性,重拳整治旅游秩序,强化旅游宣传推介。


6.png


  敦煌将文化旅游与信息科技相结合,将文化融入到全域旅游建设中,打造了线上推广展示平台——敦煌智慧旅游官网、电商交易平台——驼行网、服务体验平台——智慧景区。


全域旅游示范区定制化服务


  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要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各类设施运行有效。旅游交通、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智慧旅游、公路服务区等均纳入考核范围。


都江堰篇


  都江堰传统水利法则讲求“乘势利导,因地制宜。”新东冠团队以此作为创意来源,将古老水文化与现代工艺文明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从深厚的历史中汲取养分,打造清幽街主题文化商业街区,将公共服务设施融入浓郁的川西特色,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旅游体验。


7.png


  景区售货亭、花箱、花池等景观家具,在整体风格设计上融入拂尘、葫芦挂饰、风水八卦盘、太极两仪等道家文化元素,游客浸润在道家文化中体会设计中每一个细节,一物一景各具特色,共性中突出个性,让景区景观富于变化,充满新鲜感。


峨眉山篇


8.png


  新东冠团队在峨眉山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中着重提升峨眉山城市文化内涵,深度挖掘峨眉山地域特色与佛教文化,将功能性、文化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把佛教莲花、六牙白象等元素融入户外公共服务设施及景观设计中,在设计细节中找到对文化的解读和释义,成为峨眉山美景中的一抹亮色。


青川篇


9.png

10.png


  青川县在全域旅游目的地创建中充分发挥其区域特色打造唐家河“旅游+”模式,在青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建设中新东冠团队将生态、自然、环保、乡村、研学、蜂蜜等已有元素运用到设计中,对景区观景平台、旅游厕所、特色商品交易中心、生态停车场、景观亭、游览栈道、环卫设施、导视系统等景区专项进行了提升打造,全面提升了当地综合文化旅游新形象,塑造了青川全域旅游新名片。


11.png

12.png


腾冲篇


13.png

14.png


  新东冠团队以打造腾冲全域旅游为主线,将整体规划以“汉文化”为主,融合“地质文化”、“丝路文化”、“翡翠文化”、“抗战文化”、“皮影文化”等多文化元素确立了城市规划新方向。从历史、地质、民俗特色着手,深刻认识腾冲旅游发展的机遇、独特区位和特色旅游资源,突出腾冲多文化特色,以建设滇西精品和核心旅游区为目标,努力树立腾冲旅游品牌,全力助推腾冲市全域旅游发展。


敦煌篇


15.png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为重点突显敦煌这座塞外边城的历史厚重感,新东冠团队提炼当地文化元素,结合地理环境特点,将敦煌西域图腾艺术与景观相结合,让游客在惬意休憩时,也能感受到敦煌这座城市千年历史的厚重感。在敦煌夜市的改造建设中将别具民俗风情的敦煌地域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16.png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步入新时代,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新东冠注重“多规合一”、融合发展,把旅游元素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为全域旅游建设注入文化活力,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