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学新态度:修复时光的痕迹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9-16      分享到:

 动图.gif


  对于城市而言,你我都是来者,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供我们探索与创造。从城市道路到配套服务,从一座高楼到一个公园,从少年到华发,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谱写时代之歌。每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崛起,我们都能在城市的细节处找到记录变迁的细节,城市于我们的意义是一同生长,而我们同城市的关系更是依偎相携。这个城市所有的硬朗都留给了川流不息的大道,全年无休的市中心,而那些悄然的温柔都在城市深处的公园里,在每个远离喧嚣的山水中。


1.png


  在笔者历时几月的调查走访中发现,由于年久失修、养护不及时,一些公园的服务设施正在逐步“退化”。


  公园全景导览图经过风吹日晒已经开裂和破碎,无法清晰看到图文而失去导览功能。


2.png


  公园中式的凉亭和长廊,既是公园的一景,也是游客休闲的好地方。但是,这些设施出现了破损,如支撑建筑的柱脚、供人休息的横板部分,油漆和腻子脱落,防裂布开胶、木头腐烂。


3.png

4.png


  草地的灯柱因为人为破坏已经断裂,中间的管线无人处理,灯柱位置在道路两旁,行人经过或小孩触摸都可能会有触电危险。


5.png


  公园的景观雕塑,置于室外经受长年累月的日晒雨淋,雕塑边角出现了严重的裂痕,且位置较低,小孩或拍照的游客很容易受伤。


6.png


  公园排水沟盖板损坏,影响排水系统,行人跌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


7.png


  花池维修方式粗糙且没有统一标准,在维修后仅起到功能恢复的作用,对公园美观却起到了反作用。


8.png


  以上只是公园基础设施失修问题的冰山一角,如果不及时维修,不仅影响观瞻,还会加速这些设施的生命周期完结。


完善服务支撑体系

打造公园城市宜居环境


  开辟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规划局牵头编制了《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其中就提到:优化“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模式,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充分依托公交、绿道、慢行系统等交通空间打造生态景观带,统筹考虑立体步行路径,推进绿色交通与绿色空间相结合。全面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智慧化水平。



9.png


“城市美学”的基础

是公共设施环境的改善


  城市美学既保留着城市山水的理想,又铺展着城市文化的大格局。在城市建设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呈现出重文脉、重生态、重持续的建设素质,向着升级、特色、智能、宜居等方向发展,勇立潮头。文化创意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创新创造的能力,文化创意最基本的动力就是“生命力”和“创造力”。


10.png


  在建设的当下,“诗意栖居”不仅是提供某种想象中的城市形象,也不仅是提供基础设施,更是营造城市山水化空间的“流程”,化繁为简营造出的秩序需要每个人守护,建设重要,维护更是重中之重,加强公共设施的维修养护,防止“破窗效应”。损坏设施若得不到及时维修,甚至会导致个别人受到某种示范性的暗示而去破坏更多的公共设施。


“全域维宝”

让最美一刻永驻足


11.png

12.png


  小结:城市与每个人的连接,甚至到情感共鸣,都是在温柔处才有真正的体现,为城市的美好赋予更多温度需要我们的自检和审视,提高责任意识,加强维护,把建设作为第一步,将持续的维护和管理做到极致才是真正的便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