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雅韵,诗联史话 江津诗联文化长廊正式面向公众!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7-30      分享到: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唐.王勃《滕王阁序》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北宋.晏殊《浣溪沙》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明·顾宪成《东林书院门前对联》


  楹联,是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言简意深,对仗工整,朗朗上口,一直流传至今。


中国风.jpg


  重庆江津将楹联文化保存至今,在滨江路上修建了一条长达1.3公里的“楹联文化长廊”,长廊内有雅亭、文化景墙、情景雕塑、景观小品供人观赏,被世人称为“联圣”钟云舫的诸多经典作品尽在其中。


楹联文化时光追溯


江津楹联.jpg


楹联廊架.jpg


  楹联又被称为对联、对偶、门对、春贴、春联、对子、桃符,是一种对偶文学。最早出现于三国时代,后先秦、两汉、三国、两晋至南北朝、明清代,几乎每朝每代都有它的身影,明清时最为鼎盛。


  骈文与律诗是楹联的两大直接源头。楹联发展历程中吸收了古体诗、散文、词曲等特点。常用的有律诗句式、骈文句式、古体诗句式、散文句式、仿词曲句式等。


  楹联的多种叫法中,春联最为现代人所熟知。立春时节,古人多喜贴“宜春”,后慢慢衍生为春联,给予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一直延传至今。


为另据写春联.jpg


“联圣”钟云舫


联圣.jpg


  江津楹联文化中最具代表的当属有“联圣”之称的钟云舫。当代学者常治国谈到钟云舫时曾说:


  “我国文化史上:书圣有王右军,画圣有吴道子,茶圣有陆羽,诗圣有杜甫,联之有圣,非钟云舫夫子莫属!”


楹联景观雕塑.jpg




楹联联姻


  相传神童才子钟云舫与夫人谢家小姐天作姻缘,就结识与楹联。诗文如下:

  谢:东启明,西长庚,南极北斗,谁为摘星手。

  钟:春芍药,夏牡丹,秋菊冬梅,我是采花郎!

  谢:花里神仙,无意偏逢蜀客。

  钟:林中君子,有心来觅湘妃。

  谢:水仙子持碧玉簪,蝶恋花前吹出声声慢。

  钟:虞美人穿红绣鞋,调笑今下引来步步娇。

  谢:红烛蟠龙,水里龙由火里化。

  钟:花鞋绣凤,天边凤从地边来。


楹联故事.jpg



《锦城江楼联》


锦城江楼联.jpg


天下第一长联


  联圣钟云舫一生嫉恶如仇,1903年巴蜀大旱时,因状告江津知县武文源篡改粮章,加增加租,招致民怨沸腾被革职而怀恨在心,后被设计大兴文字狱,钟云舫被拘押在成都巡检司。


  孤清冷寂的大牢里,钟云舫满腔愤懑,以泪和墨、以血染纸,提笔写下了传世不朽的“天下第一长联”《拟题江津县临江城楼联》。据传,钟云舫只花了1天时间完成创作,联中抒发了早年间登江津临江楼时的所见所感,同时抨击了时局的黑暗与腐朽。


天下第一长联.jpg


楹联界的“哥德巴赫猜想”


  江津楹联文化除了天下第一长联,还有一副至今不知作者是谁的“天下第一奇联”,无人可破。江津千年古观朝源观左、右观门入口处分别题了一副楹联为:右山门上联为:善茅长长长长长长长,下联为:习三乘乘乘乘乘乘乘;在左山上联为:霞友朝朝朝朝朝朝朝,下联为:云朋观观观观观观观。


天下第一奇联.jpg


江津楹联长廊.jpg


  针对“天下第一奇联”的奥秘,重庆江津区开展了一次面向全世界有奖解答征文活动,活动收到了据数据统计2万多封解答邮件,但却始终未能评出可以与之匹敌的对联,故此,被称为中国楹联界的“哥德巴赫猜想”。


江津.jpg


  为传承中华瑰宝之楹联文化,新东冠团队倾力打造“江津楹联文化长廊”。以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让楹联文化走向大众为初心,将诗词、楹联、艺术等文化进行深度提炼,经过团队共同努力,全新升级的1.3公里“江津楹联文化长廊”已面向大众,并引来无数游客的观摩解读,也成为广大游客悠闲漫步的“文化打卡地”。


楹联长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