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地腾冲---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云南明珠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20-07-14      分享到:

  有人说,不到滇西,不知云南美,大滇西旅游环线从高原峡谷到雪山草甸,从江河湖泊到古城韵味,从海拔700米至6700米,汇聚了七彩云南核心旅游资源,多彩自然风光,灿烂历史文化,多元民族风情都在这里绽放魅力……


  2019年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开幕,云南展区里,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概念系首次对外发布,这条云南专属的高颜值神秘大滇西旅游环线是云南省委、省政府顺应全域旅游发展形势,推动全省旅游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


  随着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扩容,交通、半山酒店、新兴旅游业态的加速推进,云南的自然、人文、边境风光等独特资源被完美串联,“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德钦”这条闪亮的大滇西旅游环线,既有利于各区域间的协同合作,又能实现旅游、文化、科技、扶贫等多项功能的叠加,加快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滇西明珠 耀世璀璨


  腾冲地处滇西旅游大环线的主要节点,是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里的重要一环。


  位于北纬25°,海拔1600米的腾冲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土面积5845平方公里,境内居住着汉、回、傣、佤、傈僳、阿昌等25种民族。距省会昆明606公里,距缅甸第三大城市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边境城市雷多602公里,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占有内联外通的枢纽地位。


  腾冲的年平均气温15.1℃,境内森林覆盖率73.9%,PM2.5常年小于10,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3700个,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绚丽的自然景观、厚重的人文历史,被专家评价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腾冲旅游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2008年被列为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重点——云南旅游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2016年2月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9年9月20日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多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依托境内的“生态文化、地质文化、丝路文化、翡翠文化、抗战文化、侨乡文化”,坚持实施“文化名市”“旅游兴市”战略,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全力培育打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最美人文旅游休闲名县”“全球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以“文化”铸城市新名片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旅游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腾冲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腾冲”的创建思路,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作为旅游行业率先响应的机构,新东冠在2016年就携手腾冲,积极参与到“文化名市”“旅游兴市”的战略部署中。围绕全域旅游打造,积极从全域旅游的架构、项目化、落地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全域思维、基础支撑、发展架构、核心理念、运营模式、服务体系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服务模式。


  在新东冠团队赴腾冲市实地考察时,结合市领导的全面解说,对腾冲当地的人文风情和地理环境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针对腾冲地处边境且多民族聚居的文化特性,将其多元性、开放性和融合性做到了整体风格统一,而又各具特色。


  在设计与规划过程中,新东冠以打造腾冲全域旅游为主线,拓展和提升腾冲旅游功能,提高腾冲市及旅游区点的开发水平和深度,优化腾冲旅游产业要素和旅游产品配置。将整体规划以“汉文化”为主,融合“地质文化”、“丝路文化”、“翡翠文化”、“抗战文化”、“皮影文化”等多文化元素确立了城市规划新方向。


  黄色:汉文化、茶马文化及地质文化

  绿色:生态高黎贡和翡翠

  红色:滇缅抗战和皮影文化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新东冠注重“多规合一”、融合发展,把旅游元素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以腾冲市“五条街”为主线,分别是:融合多元素多文化的迎宾大道;以翡翠文化为主的翡翠路;以丝路文化为主的腾越路;以抗战文化为主的宝峰路;以火山文化为主的热海路。


  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璀璨明珠,腾冲已擂响了战鼓。未来,腾冲将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坚实的市场基础,通过复合交通网络及旅游软硬件的建设提升、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引导和培育,成为产城融合的“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现代公园城市”。


  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