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5A景区底线,且行且珍惜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8-27      分享到: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的一则公告“击碎”了以知名景区乔家大院为首的7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其中6家景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唯独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处罚最为严厉。5A是景区名气、客流和创收的保障,一旦被“摘牌”,景区损失无法估量。


5A景区被摘牌


  四川部署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


  8月1日,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集中暗访检查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提升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推动A级旅游景区产品高质量供给提出了要求。


四川部署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


  2019年上半年,全省旅游景区受理投诉177件次,占旅游投诉统计总量的32%。今年3月和7月,通过2次全省A级旅游景区集中暗访检查, 暗访检查结果显示,当前我省A级景区质量提升过程中主要面临景区产品供给暂不能有效满足游客需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下降严重、景区监管机制不顺分级管理缺失、部分A级旅游景区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多地普遍存在A级旅游景区“重创建、轻管理”的现象。景区资源开发水平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还需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标志标牌、停车场地、区间交通等配套设施有陈旧失修现象存在。


  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我省A级旅游景区共计616家,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数量约占一半,旅游景区的提质升级已经直接影响着广大群众的旅游体验和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重拳出击A级旅游景区质量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建立A级景区检查复核的常态机制,制定A级旅游景区积分管理制,对疏于管理,服务设施、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的A 级旅游景区作出通报、警告、降低或取消等级处理,对景区质量存在问题较多的市(州),将收回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3A级旅游景区评定权限。


  保住5A金牌你必须知道的规则


  5A级景区退出机制几年前就已形成,监管部门对景区动态管理趋严,使得不符合规定的景区被“摘牌”、整改,有利于倒逼景区向高质量服务水准看齐。


AAAAA景区牌匾


  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全国有3家5A级景区被“摘牌”,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令第23号)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的相关评分制定了景区达标的三个细则,分别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景观质量评分、游客意见评分。


  景区创A在硬件上对游客中心、旅游标识系统、生态停车场、星级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中之重。作为景区建设的门户工程,基础的服务设施配套是景区的第一张脸,承担着游客的第一感觉,从一开始和美景的相映成趣,到后来陈旧的标识标牌、残破的垃圾箱、油漆斑驳的座椅……甚至出现因为设施损坏导致的伤人事件,这些细节都与5A级景区的标准背道而驰。


  城市/景区家具全链管理平台---为5A景区保鲜


  作为景区第一道风景,建好公共基础设施不是最终目的,在公共设施的管理和持续维护上,容不得半点懈怠,任何细节的疏漏都可能对景区造成巨大损失,只有将全程监管渗透到每个环节才是景区5A保鲜的不二法则。


  新东冠根据多年景区创A实战经验,以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为基础,首次提出基于生命周期的城市/景区家具全链管理概念。


  通过城市/景区家具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从源头开始建立出厂电子身份标签,实现流程化、标准化、阶段化管理,以智能、高效的管理链为城市/景区提供全程、全时段,设施维护保养服务。


  5A级景区并非终身制,“摘牌”事件将掀起景区动态管理提升质量的高潮。只有认清优胜劣汰的形式,时刻改进景区出现的问题,努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才能真正配得上5A这块金字招牌。


全域维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