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创A系列丨严谨与艺术的秩序之美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21-03-17      分享到:

 

1.webp


标识标牌是A级旅游景区评价中主要的评分项目之一,不仅其本身就占据了较大比重的分值,且对景区的旅游活动开展、整体环境营造等都有很大影响。


2


标识标牌不仅仅是景区的一个部分,从整体上来说是服从于周围环境,景区作为稳定不可移动的具体形象,总是要借助于周围环境恰当而和谐的布局才能获得完美的造型表现。


3


标识标牌是景区固定的“导游员”,是景区旅游氛围的“渲染器”,是景区文化的展示平台。




01 标识标牌标准解读

Standard interpretation of signage


新版标准对老版的标识标牌规定内容进行了纠偏,纠偏内容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总分变动:总分标准减少了旧标准标识标牌的评定总得分,虽然没有实质变化,但并不表明标识标牌的重要性降低,只是说明每个细节得分项目更加趋于合理。


二是合并同类项:新标准将公共信息符号作为识别系统的子项目,删除了旧标准中的布局项目,并将要求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的表达结合到识别标志的类型中。


三是对中外文的规定更为切合实际:四国语言即可达到标识标牌语言项的满分要求。


相对于老版标准,新版标准对标识标牌的要求整体趋于合理。


4.webp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识标牌的内容


02 标识标牌常见问题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signage


标识标牌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比较直观地、具体地并准确地把符号图案呈现给需要的人,弥补文字传递信息的不足。即便是第一次到达景区的游客,也能依靠布点合理、信息完整、指示明确的景区标识导向系统。


类型不全:

景点只有全景图和指示牌,缺少导览图、景观介绍牌、公共信息符号牌等类型标识标牌。但各类型标识标牌各具特色,融在一起才能构成完整的引导功能,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游览体验。


5.webp


缺乏统一:

一些景点的标识标牌缺乏整体性和统一性,视觉效果较差,但实际上即使是同一种类型的标识标牌,也可在外形、材料、制作工艺等方面做出些许差异,给游客会有不同景区区域的感受。


6.webp


标识标牌老化:

标识标牌有着一定的使用年限,更新换代自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在景区接待大量景区后,不仅对景区标识标牌对造成影响,对景区设施也会有一定损失,因此景区设备设施维保是必不可少的,


7

新东冠维保实拍


数量不足:

景区标志数量不足,会导致游客对景区的游览线路或设施位置产生困惑,不能有效引导游客顺利参观。


8


03 标识标牌标准化建设

Standardization construction of signage


为使景区达到完美、系统化、视觉效果优良的引导功能,景区标识引导系统应根据总体规划进行功能划分,引导功能的实现,掌握好以下内容,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识标牌的基本类型


要了解标识标牌所包含的基本类型和标准内容,通常有以下几种:


1、全景图。

旅游景点入口设有导游全景图,并注明“旅游提示”,分为三大部分:旅游景点醒目的中英文名称及 LOGO,旅游景点介绍,中外文翻译的旅游景点介绍内容。


9

新东冠产品实拍


正确标注主要景点和游客中心、厕所、出入口、医务室、公用电话、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位置,明示咨询、投诉、救援电话。


10
新东冠产品实拍

2、导览图

旅游景点某一区域的中英文等译名,区域旅游地图,游客目前所在位置,周边景点及服务设施位置。


11

新东冠产品实拍


3、指示牌

景区中指示方向或方位的标牌。应含有中英文景点名称及 LOGO+中外文翻译的景点名称或服务设施名称+指向箭头+距离。


12

新东冠产品实拍


4、景观介绍牌

介绍主要景点、景观或相关展示内容的展示。


13

14

新东冠产品实拍

5、警示牌

一般分为安全警示牌、禁止性警示牌、提醒牌等。


6、公共信息牌

大型公共场所信息标牌一般是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景区出入口,大多为竖立;小型公共场所信息标牌一般是导游服务、票务、邮政、医务室、影音室、监视室、餐饮服务等。


15
新东冠产品实拍

7、路牌

设置于交叉路口,多用于道路较多且各条道路均有一定长度的景区内。让游客对道路前方有一定的了解。


16

新东冠产品实拍


标识标牌的外观设计


标识标牌的外观设计需要注意遵循“三项原则”。


1、整体统一原则

景区内设置的各种标识标牌,在造型、色彩、材料等要素上应保持基本统一。


17

18

新东冠产品实拍

2、文化强化原则

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发展,都要求景区标识系统加载文化要素,只有从文化上挖掘,才能创造出景区独特个性化的标识系统。


19

新东冠产品实拍


为此,需要对景区进行实地调查和历史挖掘,研究其所蕴藏的特色文化,从中筛选出独特的文化主题,并将其体现在景区的标识系统建设中。


20
新东冠产品实拍

3、生态协调原则

“生态协调”是指与景区基本类型特征相呼应、相阐释,如红色主题文化景区内宗教文化类型标识标牌的设置,一定会让人觉得不合适。


标识标牌的智慧植入


目前各景区都需要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其中比较容易实施并普及的一项就是在标识标牌上使用二维码,包括在全景图、导视图等,上面设置景区官方网站、景区官方 APP或公众号二维码,通过手机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景区。


21

22
新东冠产品实拍



新东冠创立20年,为多家知名旅游景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成功案例遍布全国。给景区和游客呈现文化之美带给景区的震撼。


“ 视线所及,皆风景。”

小小的标识标牌,

最为惹眼,

也最易忽略,

而景观体验感的差距,

往往就在细节之中。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