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评级丨“创A”难,“保A”更难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20-12-18      分享到:

 

01


近些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质行动,全国复核A级旅游景区5000多家,其中近1200家景区受到处理。


02


景区评级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创A”难“保A”更难。中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需要逐项分解,从硬件提升、软件提升、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解析景区创 A保 A的步骤。


03.png

04

05.png

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评定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应当遵循下列程序:


06

07.png

目前官方使用的评分标准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包括3个细则,12个大方面,242个打分点,包含内容总结为8硬(硬性建设指标)4软(软性内涵与服务指标),如下表。


08

5A景区评分图




2020年12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其中21家景区拟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对不少过审景区而言,是一个2020年底前的好消息。对于景区来说,在5A创建这一工作中,它们应该像国内大多数A级景区一样,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

因为,2020年,无论是文旅部的处罚报告,还是大众媒体的密切关注,都让景区人看到了“越来越严”的动态管控趋势。


09

010.png

2015年,山海关成为首个被“摘牌”的5A景区后,大家真正看到的是,5A级景区取消了“终身制”,实行动态管理。


011
2018年11月21日,山海关成功复牌为5A级景区

接着,2016年,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5A级旅游景区先后被取消5A景区资质。


012
2017年12月18日,橘子洲恢复5A级景区

2017年度,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三个景区受到严重警告;2018年,有11个景区被摘牌。


013
丽江古城

不过在这两年间,并没有5A景区被摘牌。而前些年被摘牌的山海关、橘子洲等5A景区也都进行了整改并重新列入5A名单,但在2019年7月31日,文旅部发布公告,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5 A景区进行“摘牌”处理。


014
“乔家大院”被摘牌

公告一出便引起文旅界乃至全社会对5A级旅游景区的再次关注。


015.png

目前,国内有3万多个景区,其中5A景区只有300个左右,所占比例不到1%,可以说是景区中的佼佼者,在旅游服务的各个层面下足了功夫,可以说是中国最顶级、最精品的景区。


016


文旅部的一系列举措,也体现了整顿A级景区市场的决心,约束与激励并存,在给其它景区敲响警钟的同时,也给更多优质4A级景区申报、晋级5A级景区提供了机会,各地区相关部门十分重视,纷纷出台鼓励政策。


017


2019年,成都市《成都市促进旅游业优质发展九条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支持重点旅游品牌打造和引进,对新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计划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800万元。对新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018.png

景区的提质增效,有时候也会受到人才和专业能力的限制,往往需要依靠产业服务企业来进行创A保A服务。

新东冠作为深耕文旅行业的20余年的景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一直在为全国的旅游景区提供创5A的全流程服务。


019

020

创建5A景区是一项系统工程,尽管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但系统提升、科学管理、严格保护,仍是高 A景区必须关注的工作。

新东冠也将持续关注景区创5A的发展和规律。在2020年这个景区过的不太“轻松”的年份,为大家分享自身打造的景区案例。

朱德故里景区

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021


四川省仪陇县朱德故里景区为了实现景区全面提档升级,为游客更好的服务,携手新东冠完善基础旅游设施、扩建停车场、设置景点直通车、完善导览设施,并在此基础上为游客们提供休憩设施,给游客更好的游览体验。


022


在文化上,新东冠团队以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为景区规划设计思路,创意出朱德故里景区所独有的红色文化氛围呈现方式,打造朱德故里景区专属的红色文化传播弘扬体系。


023


阆中古城旅游区

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024


起初的阆中古城,比起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凤凰古城、乌镇、周庄等古城古镇旅游品牌的华丽转身,阆中古城资源吸引力、市场影响力未能得到完全释放,服务质量与游客满意度等方面距离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景区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瓶颈问题制约着阆中古城的进一步发展。


025


新东冠提炼并整合阆中古城文化精华,对景区标识牌进行统一设计。交通标识图案统一规范,凡带有地形图示,在易于理解的基础上,统一坐标系统,饰以体现川北及阆中古城特色的文化符号。


026

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

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027


在互助土族故土园升创5A景区过程中,新东冠的设计团队结合景区自然景观与人文特色,通过切身体验互助当地土族民俗风情,结合景区当时的不足,并根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评审标准,为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量身设计制作了彰显景区文化特色的标识系统以及公共服务设施。


028


作为中国土族文化的代表地,青海互助土族故土园缺乏特色鲜明,能表达其土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物。因此,新东冠设计团队集功能性、文化性、艺术性、落地性于一体,为其设计建造了巍峨壮观,美轮美奂,并具有民族风情的主形象塔,并设置在互助景区入口,能第一时间吸引游客的眼球。


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