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沟,拿下“5A”的背后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3-21      分享到:

   2月27日的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谭智泉从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了金灿灿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牌匾。至此,四川5A级旅游景区数量上升至12个。


   作为全国旅游景区视如珍宝,毕生追求的5A头衔,其评定标准自然很严苛。5A级旅游景区从4A级旅游景区中产生,4A级旅游景区自公告之日起一年以上方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还制定了8个大项共计1000分的细则。


1.jpg


  不可忽视的基础化建设


   >>小厕所,大革命


1.jpg


   厕所能从细微之处折射出一个地方的整体服务水平,景区的旅游厕所更是如此。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厕所革命,大背景之下,海螺沟景区在全国率先予以落实,按照“厕所革命”的要求对景区内的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全面开展厕所建设的技术、风貌、文化、管理“四大革命”。


   >>技术革命


   以微生物自降解、泡沫封堵的技术革命实现零排放、无污染。通俗的说就是这种新型厕所没有冲水装置,而是使用一种新型泡沫,利用其中的微生物对排泄物进行降解。 此举既解决了高寒地带厕所、防冻、保温等问题,又实用环保,简直“黑科技”啊。


   >>风貌革命


2.jpg

12.png

   风貌革命顾名思义就是注重景区环境和整体风格。“融厕于景”,让厕所俨然成为一道景观。


   >>文化革命


   根据景区的旅游资源特点,打造以登山、冰川、生物多样性等文化主题厕所。


  将创意与落地完美结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除了自然风光,当地所沉淀出的历史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等也是景点发展的重中之重。毋庸置疑,海螺沟是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地方,新东冠根据海螺沟景区的文化历史和独特的地质地貌构造,为景区打造了系列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导视系统。


   >>茶马文化


1.jpg


   古时候,海螺沟大山大河阻隔,交通不畅。因此从汉代到唐宋,历代统治者为了巩固边陲,与藏民族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与藏联手凿通内地通往康(今甘孜州)藏(西藏)的一条经济通道,后来史学界将其称之为“茶马古道”。


tu 6.jpg


   “茶马古道”是无数马帮、背夫用自己的脚步、体能、汗水乃至生命开拓在崇山峻岭中的道路。景区设计以当地少数民族为创作主体,参与打造景区特色景观雕塑,身背茶盐的劳工屹立在道路两旁,仿佛与这古道一般,见证和记录了那一段历史——昔日茶马文化的繁荣与辉煌。


   >>地理文化

1472111228106819.jpg

0065.jpg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因此,设计团队为突出其冰川主题,采用简约、国际化、藏元素点缀的设计理念。海螺沟作为国家地质公园,矿产资源丰富,因此就地取“材”,以大理石、花岗岩为原材料,打造景区形象立柱,展现景区生态本味。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因此,设计团队为突出其冰川主题,采用简约、国际化、藏元素点缀的设计理念。海螺沟作为国家地质公园,矿产资源丰富,因此就地取“材”,以大理石、花岗岩为原材料,打造景区形象立柱,展现景区生态本味。


图1片1.png

page021.jpg


  新东冠根据实地考察发现,原来景区的导视标志和公共设施风格杂乱,体系欠缺,并且因为环境等客观因素,许多设施已丧失其功能。一方面,新东冠对景区的公共设施进行了整体规划;另一方面,新东冠根据生态化原则,以自然风貌、自然资源为基础,设计主要采用天然的木材和石材以及仿木纹的铁件。同时,遵循人性化的原则,使公共设施不仅能给游客带来方便,也能满足景区的需求。


  这个被网友称为“此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在脱胎换骨成为5A后,相信很多人都在路上了吧,与此同时,新东冠在打造5A景区这条路上也将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