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冠专题研究之景区垃圾桶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07-28      分享到:

景区公共垃圾桶的作用主要在于收集游客在旅行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方便清洁工对垃圾的清理工作,维护景区卫生质量,避免遭受环境破坏,确保生态良性循环。由于旅游景区的环境特殊性,我们在保障垃圾桶功能性的同时,对它的造型、色彩、材质等,要考虑与景区环境相匹配,相得益彰。

本期专题,且看成都新东冠如何于细微处见真章,怎样化腐朽于神奇,将大众眼里平淡无奇的垃圾桶做出新意,让游客感觉干净卫生的同时,感受其特色性、艺术性,于细节处彰显景区标识设计系统的人性化和体贴感。

2.jpg

一.垃圾桶发展史

60~70年代:由于我国对环保理念的提出较晚,致使西方一些国家在六七十年代已经推行实用性的现代垃圾桶时,我国的垃圾桶还处于“土坑”时代,即每户在门前挖一个坑作 为日常垃圾的藏身处;

70~80年代:我国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垃圾桶,如栅栏桶,它虽然构造简单,但以具备垃圾桶的基本雏形,而且能够较好地起到储存垃圾的作用;

80~90年代:街道上开始出现公共垃圾桶,即水泥桶,水泥桶虽然构造也相对简单,但比起之前的土坑和栅栏桶,它还是显现出了存放垃圾的优势,但由于其密闭性太强,导致天气炎热时苍蝇乱飞、细菌滋生;

90~00年代:九十年代,国内垃圾桶有了跨越性的发展,木质桶、塑料桶、不锈钢桶接连出现,且环保理念逐渐向大众普及;

00年代~至今:多种材质的垃圾桶出现,垃圾分类开始普及,大众环保意识的觉醒,且垃圾桶不再只局限于功能性,结合了文化性后,它逐渐成为城市、景区文化的细节体现。

二.景区垃圾桶概念

在保障方便实用的同时,引入创新概念,与景区文化相结合,让游客于细节处体会景区特色,是景区独特的风景线。

三.景区垃圾桶特性

 1、展现环保理念,由于部分游客对垃圾分类法不了解,因此必须标明可回收、不可回收;

2、渲染文化气息,4A以上景区要求环卫设施与周围环境相适宜,与景区文化主题相匹配;

3、垃圾桶要方便保洁员取走,因此设置双桶,分内置桶和外置桶;

4、内置桶采用环保节约的不锈钢材质,经久耐用,使用时内套黑色塑料袋,垃圾装满后保洁员只需取出内置垃圾桶,提出黑色垃圾袋即可;

5、外置桶必须要确保设计美观,新颖独特,新东冠垃圾桶均以不锈钢、玻璃钢、GRC高分子材料、以及其他不锈金属制作而成,可塑性强,还可防撞、防锈、防盗,并且设计上独具匠心,彰显艺术特色;

6、根据景区面积,合理安排垃圾桶的数量,保障游客便利。

四.垃圾桶现状及问题

1、数量不足,难以满足游客需求;

2、管理维护不到位,卫生状况堪忧;

3、设计理念落后,与景点产生违和感,影响游客玩耍心情;

4、少数游客环保意识差,导致垃圾未丢入垃圾桶内,可添加文明劝导语;

5、缺乏设计创意和文化气息,没有利用好景区自身的文化价值。

五.新东冠创意垃圾桶案例

3.jpg

绵竹年画村垃圾桶:绵竹年画村,位于绵竹市孝德镇射箭台村,是一处以年画商品生产、加工为主,乡村旅游为辅的新农村建设基地。绵竹年画源于北宋、历史悠久,色彩鲜艳明快,线条古拙流畅,古韵新貌,魅力依旧,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

新东冠结合年画村文化风貌,运用当地年画元素,设计了独具艺术风格的“绵竹年画”系列垃圾桶,桶身纹理鲜明,上贴传统年画,并且形态新颖,精致典雅,让来到此地赏玩的游客领略细节蕴含的创意。